员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员工动态 > 正文

集团资格教授张晴博士在国内权威期刊发表有关数字化减排增效效应的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2023-08-30 作者: 来源:bat365在线官网 点击:

近日,集团资格教授张晴博士在国内权威期刊《科学学研究》上发表数字化最新研究成果。《科学学研究》是由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清华大学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中心合办的综合性学术期刊被中国社会科学院评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被国家科学技术部认定为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认定的管理科学A级重要期刊。集团为论文第一完成单位张晴博士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南京大学于津平教授为第二作者。

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发展理念要求我们必须由粗放型增长模式向绿色高效的高质量增长模式转变,但作为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耗国,短期难以摆脱对能源的高度依赖,且不得不面对高昂的环境代价。如何破除经济增长与环境污染的两难困境,谋求环境友好、绿色高效发展路径,成为亟待解决的严峻问题。环境改善的根本出路是发展模式的转型,即摆脱能源的高度依赖,转向技术推动的绿色增长路径。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作为先进生产力的代表,为制造业企业带来新的转型契机。企业数字要素投入能否降低污染排放,能否提升绿色增长效率,尤其是其内在的作用机制如何,成为值得探究的重要话题。

研究基于污染排放与绿色增长效率角度考察投入数字化红利,为实现环境改善与经济高效增长的双赢目标,谋求绿色转型的新路径提供决策支持。研究过程基于WIOD投入产出数据库、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与中国工业企业污染排放与治理微观数据库,实证检验了投入数字化对企业减排增效的影响特征及作用机制。研究发现:1)投入数字化具有显著的减排增效效应,并通过技术创新与生产柔性化渠道发挥作用。(2减排增效效应呈现高耗能行业大于低耗能行业的行业特征;减排效应对资源型城市作用更大,增效效应对非资源型城市作用更大。(3)企业高技能劳动要素、区域技术应用转化能力对投入数字化的减排增效效应具有正向调节作用。

(基准回归结果)

(作用机制检验结果)

(异质性检验结果)


原文链接:http://journal08.magtechjournal.com/kxxyj/CN/Y2023/V41/I8/1422